託老媽好友的福~~去年老媽接受好友邀約出遊認識了一群可愛的家族人們!

快樂家族的成員重心是高齡過80歲的奶奶,膝下有五女一子,孩子們成家立業後由三姐發起家族旅遊,據說今年是第13年了唷(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開枝散葉下兒孫滿堂到可以發起一部遊覽車的並不少,像我外公過世時的卜文上膝下剛好滿百人!卻沒有這樣的家族凝聚力... ...爸爸那裡更不用說。出發當天我們家有我和爸爸參加這次活動,宅男老爸報名之後心態仍是反反覆覆,一下說不要去一下又說要去,結果在出發的大清早就被快樂家族美好的家族向心力氣氛中感染快樂,我想爸爸心中一定很多感觸... ...。

昨晚整理行裡看著行程表,說真的好多地方我都不知道在哪裡,安排活動的人真用心哩,不是一般旅行團的行程喔,我從報名開始就期待著這個旅行,因為宅男老爸真的很少外出,這次不知道是睽違幾年我們父女一同出遊了。

IMG_4248

到嘉義的第一站:嘉義監獄

據說這裡是全台唯一保留日據時代成立的舊監獄古蹟,其他的都被拆光光嚕。

IMG_4250

導覽員說只有最高法院才有執行死刑的權利,所以嘉義監獄這裡是沒有死刑執行的,只有病死老死的犯人,所以沒有陰影、也比較適合留存做史料啦...

IMG_4251

入口的門也太大了吧... 原來的門損壞、拿這個來使用因此造成此景,這門用的是上好木材,據說曾有人開價百萬要購買喔。

看~~好多人認真聽解說呢... 宅爸也是一臉正經~~用功的觀光客。

IMG_4263

藍天、日式木造平房,很協調的景像。日據時代的木造平房工法非常厲害,不用一根釘子喔。不過修復的時候已經沒有那種工藝,所以只能搭配現代工法盡量做到原貌。

IMG_4270

監獄裡的交趾陶造景:導覽員說這些都是受刑人做的。

IMG_4272

這個是用牙籤一根一根黏好做成的花燈喔!一隻小狗就要花一年的時間!

導覽員說受刑人什麼沒有就是時間多... 在牢裡就只能一直在工作所以培養出好手藝呀。

IMG_4290

剛剛看模型的時候發現很多監獄都蓋呈放射狀,來到管制中心終於明白其用意:原來早年沒有監視器可以監控、管理人員又有限的狀況下,將監獄房蓋呈放射狀,管制中心只要坐一個人就可以觀察到三排寓房的狀況。真的好聰明喔(可惜我不會拍廣角啦,只能拍到二排)!

IMG_4297

拍個照片留做紀念...

IMG_4333

在裡面望像外頭的藍天... 此情此景似乎略能體會那種被困住的悲哀呀... ...

IMG_4302

北門驛:日式宿舍建築,現在也弄成一個觀光景點了。實在太熱了,宅爸連吃了冰棒和冰淇淋... ...

IMG_4308

這裡好像是被老楊方塊酥公司給承租下來經營了,裡面的擺設和點心都很有特色,讓我忘了家樂福餅乾架上那種在地產品的感覺,很有質感。

IMG_4304

中午去吃了噴水雞肉飯,鮮蚵湯的蚵有夠大的!比我的大拇哥第一節還大喔!不過碗裡面也有撈到很小一個的,揶揄這是〝天然的麻〞,哈哈。

IMG_4336  

接著就驅車前往『山之美渡假山莊』,經歷莫拉克風災後重建的鄒族原住民園區。

IMG_4342

 這裡的一切都是莫拉克颱風後重建的!

IMG_4348

山之美就在達那伊谷這區

IMG_4341

乾乾淨淨的房間

IMG_4339

旁邊就是很有特色的懸浮橋---福美吊橋

IMG_4357

散步到達那伊谷看表演

IMG_4874

看完歌舞表演散步回來走福美吊橋。全台唯一的懸浮橋!

IMG_4384

老闆們已經在準備晚餐了!走過的廚房都會看見這個紅磚堆砌成的灶,木炭生熱後把食物放在鐵盤上面烤。自製的香腸很好吃喔~~

IMG_4406

等晚餐的同時山之美也讓我們體驗親手做愛玉... 阿姨做得好開心!

IMG_4409

晚餐很豐盛喔!看起來很家常菜、口味卻很好。

IMG_4436

以前去九族文化村、去烏來、去露營吃過的竹筒飯都沒什麼好印象,但這裡的竹筒飯... ...天啊~~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竹筒飯!!飯粒很飽滿Q彈,單吃竹筒飯就可以咀嚼出小米香甜!!

IMG_4435

這個就是小米喔!一顆顆好可愛~~

IMG_4393

晚上伴著徐徐涼風,在山之美主人引導下舉辦了營火晚會... 山之美很用心,用了讓人很驚喜的方式點燃營火,迅雷不及掩耳,沒人來得及捕捉這驚喜瞬間。在此就保密,留給即將到訪的遊客一點期待喔。

主人家說很感謝天神保佑,鄒族人生活依賴水源,長久因為生活習慣都逐水而居,當年莫克拉颱風重創讓他們族人無家可歸但沒有任何人被〝帶走〞,然而離他們不遠的小林村則是整個被滅村... ... 。整族人雖然失去了全部財產,卻也因禍得福受到各方幫助而有了永久屋可居、還有新橋等公共建設,所以他們繼續在這塊土地上努力,要更珍惜也要更發揚鄒族文化與自然之美,對於每一組到這裡的遊客都是他們的貴賓... ... 聽著鄒族人這樣樂天知命、感恩的詞句,真的很感動... ...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我想這是在都市生活中的我們容易被世俗影響、刻意遺忘的根本。

IMG_4441

我們在鄒族青年們帶領下圍著營火跟著跳了山地舞,不過我在跳舞麻...就沒照片啦!宅爸逃掉了只在一旁看

鄒族小女孩表演的騎馬舞真的很厲害!大約五歲的小女孩好有表演天分喔!影片有3分鐘長!

舉辦完慶祝儀式後是花了一整天準備的烤乳豬上桌。

IMG_4440

在山之美,吃到最好吃的竹筒飯、最棒的烤乳豬、還有我喝過最喜歡的小米酒!

小米酒甜甜的就像是可爾必思,酒精不重,不擅酒量的我也能連喝三杯完全沒感覺,很喜歡

宅爸和我整晚就跟著快樂家族一起吃肉喝酒、唱歌聊天,真的很享受這樣慢步調的生活。

IMG_4452

下午DIY的愛玉晚上正好拿來當點心,邊唱歌邊潤喉。天然的愛玉真的不一樣!天然果膠好順口、一下子就滑過喉嚨。

IMG_4454

筷子一夾... 拉好高都不斷裂!現搗的小米麻糬有夠Q黏~~好好吃喔~~麻糬真的還是要吃小米做的最棒了!

IMG_4456

來到大自然環境中、享受慢活步調,感覺身心都徹底放鬆了,今晚,我和宅爸都很快就入睡、而且睡眠品質超級好喔! 

 

 

山之美渡假山莊網頁/臉書:

http://www.saviki.com.tw/index.htm

https://www.facebook.com/shanzhimei?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nn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